Skip to main content

治偏頭痛,肉毒桿菌素成新選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中央社
   日期:10月23日
 
   

 

 

 

慢性偏頭痛是不少人的困擾,衛生福利部在今年通過肉毒桿菌素可以用於治療慢性偏頭痛,將成為患者的另一項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臨床技能中心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浚銘今天受訪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定為20大失能疾病,病人生活品質下降,生產能力減少。偏頭痛機轉複雜,嚴重者甚至提高中風、自殺機率、因此全世界一直在尋找更好的治療。

楊浚銘表示,衛福部於今年通過肉毒桿菌素可以用於治療慢性偏頭痛,治療方式是分散注射在頭部四周,每3至6個月需注射一次,用以降低偏頭痛發生的頻率及程度。但並非每名患者都適用,需經專業醫師評估。

楊醫師指出,因健保署尚未核價,依目前自費行情,每次約需新台幣2萬至4萬元不等,對病人來說是個負擔。

楊浚銘指出,包括食物、生活壓力、工作形態、女性生理期、睡眠品質不佳等原因,都有可能誘發偏頭痛。一般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可嘗試用氣功、瑜珈、太極拳等放鬆身體的運動方式,來協助降低偏頭痛發生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