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雄性禿何時治療較有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1月13日
 
   

 

 

 

雄性禿目前的正規治療有三種,分別是吃藥、抹藥以及外科手術也就是植髮。長庚紀念醫院植髮醫學心主任陳建勳指出,藥物最有效的部位在地中海型禿髮的位置,前額禿效果較差,但如毛囊沒有萎縮成細毛,而是處於粗毛及細毛之間的中間毛,藥物較有機會讓這些未萎縮的毛囊恢復原有的生長周期。

陳建勳醫師指出,中間毛是長到3、4公分左右就不會再長的毛髮,如果及時發現投藥,這類前額禿的病患有八、九成以上的機會藉由藥物,讓這些未完全萎縮的毛囊恢復。但雄性禿的前額禿如果已經進行到額頭變高,髮線後退的地方完全沒有頭髮,或是只殘留一部分的細毛,植髮還是第一選項。

雄性禿是多對基因遺傳造成的,並非單一基因掌控,不管在男性女性都有將近三、四成以上的發生機率,而且年齡增長,發生率也會隨之上升。

不管是內服或外用,醫師指出,使用藥物治療雄性禿一定要有耐心,最少要觀察一年,有效就得持續治療,跟控制血糖、血壓一樣,有效並不代表治療結束,而是得持續用藥,才能維持效果。

過去傳統的植髮是從後腦勺取下頭皮之後交由專門的技術分工合作分成一株株的毛囊,再植入禿頭的部位,取下頭皮的部位會縫合,如果病患的頭皮較緊,術後縫合傷口的疼痛指數會容易偏高。

雄性禿因為是多對基因遺傳造成的,並非單一基因掌控,不管在男性女性都有將近三、四成以上的發生機率,而且年齡增長,發生率也會隨之上升。在國外的統計資料顯示,男性白種人四十歲歲以上有四成,五十歲以上有五成,六十歲以上有六成,以此類推。

內服外用藥對於雄性禿的治療有助益,兩種藥物作用機轉不同,一是讓雄性激素中的睪固酮不要代謝成會攻擊毛囊的二氫稿固酮,另一是直接刺激毛囊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