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塞猛噴藥,一周用2罐險藥物成癮!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記者
   日期:10月16日
 
   

 

 

 

一位24歲男性因長期鼻塞,總是自行使用坊間鼻噴劑來緩解鼻塞,而且鼻子越噴越塞,因此越來越依賴鼻噴劑,一週使用高達2罐。經醫師檢查後,診斷為罹患藥物性鼻炎。

PM2.5暴增期間門診人數增加3~4成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宗瑋表示,當秋冬時節慢慢到來,中南部又進入了空汙的高峰期,甚至有出現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標紫爆的情形。細懸浮微粒PM2.5會入侵身體,深入到肺泡,甚至沉入肺泡的微血管中,可以自由穿透人體的細胞組織,藉由血液循環,跑遍全身各處,而細懸浮微粒PM2.5更是導致過敏惡化的關鍵之一,經統計發現在PM2.5暴增期間,過敏門診就診人數增加了3~4成。

一般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常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或鼻噴劑,鼻噴劑又分為坊間藥局較常見的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以及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的類固醇鼻噴劑。而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使用後鼻塞症狀能獲得立即改善且取得方便,因此民眾常會自行使用,然而未經醫師指導自行使用這類型的鼻噴劑反而可能出現成癮及藥物性鼻炎的症狀產生。

連續使用不超過10天 每天使用以不超過2~3次

長時間使用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不但會導致鼻腔黏膜血管失去彈性,也會使得藥物療效越來越差,鼻腔通暢時間越來越短,鼻塞症狀越來越重,對藥物的依賴也越來越明顯,病人常自行增加噴藥次數,從而發生惡性循環形成藥物性鼻炎。

劉宗瑋醫師表示,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以免產生藥物性鼻炎,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消除鼻塞的效果很好且快速。建議連續使用不超過10天,且每天使用以不超過2~3次為限,此外有高血壓或心律不整病人,應避免使用含血管收縮劑類的鼻噴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