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視族方便得來速!社區藥局可配眼鏡、買隱形眼鏡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1年05月09日
 
   

 

 

 

配眼鏡、買眼鏡,近視族未來上社區藥局可以搞定!衛生署配合修法預告,未來藥局即使未申請第二張「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藥師也可以販賣非植入式、低風險的醫療器材,未來消費者不但可以上藥局買眼鏡,只要持醫師處方也可購買隱形眼鏡。衛生署表示,預告14天後,若外界無意見,即可逕行公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粧組科長林欣慧表示,過去藥局就可以販賣眼鏡、隱形眼鏡等,屬非植入人體的低風險醫療器材,只不過必須另外申請一張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而衛生署這次是配合藥事法修法,免除這道手續。

林欣慧說,藥事法已經嚴格規定,只有藥師能成立藥局,且准予藥師可以販售低風險等級醫療器材,申請藥商執照的規定形同「重複」而沒必要;且「驗光師法」目前國內也未通過立法,驗光並未規定必須得由一定的專業人員從事。

事實上,目前不少大型賣場、藥粧店等,都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這些業者同樣也可以販賣眼鏡、隱形眼鏡,但食藥局提醒消費者,為確保視力健康及安全,在選購隱形眼鏡前,應先至醫療院所驗光,再依醫師處方向具有藥商資格之業者選購。

萬芳醫院眼科部主任吳建良則表示,就現行法規,要配隱形眼鏡,還是要取得醫師處方,然後再到眼鏡行去配,眼鏡行其實只能銷售眼鏡,而不負責配鏡,有經驗的眼鏡行和驗光師配的眼鏡或許沒有問題,但未來民眾可以直接上藥局買,藥局的人員有沒有受過驗光訓練,叫人存疑。

吳建良說,如果配的度數錯誤,容易造成眼睛疲勞、酸澀、頭痛,加上閃光需要專業儀器檢測,有些眼鏡行都不一定有了,何況是藥局,呼籲民眾最好還是找醫師透過專業儀器來配眼鏡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