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陰陽失交、陽不入陰不寐,調和陰陽導正生理時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11日
 
   

 

 

 

有些人失眠情況很嚴重,甚至出現白天想睡、晚上卻睡不著等情況,執業中醫師王子欣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失眠又稱不寐、目不瞑,主要是因為陰陽失交,陽不入陰所造成。

治宜調整陰陽,促使不休息的陽氣靜止,該活動的陰氣使其興起,陰陽兩氣遵行正常生理時鐘。

王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白天陽氣運行而陰氣收,所以人是醒著狀態,夜間陽氣收而陰氣運行,所以人是睡著狀態,倘若陰陽運行失調,兩者互動不正常,此時就易造成陽盛陰衰,陰陽失交的現象,以致患者容易睡不著。

不過,實務上,病患很少出現單純一種證型,多半會混合數種病因與證型。

其實工作緊張、生活壓力大,總是成為失眠的常見病因,失眠也有多種樣態,比如常常不易入眠、半夜醒了不易再入睡、睡眠很淺而且容易驚醒、有時睡著有時清醒等,嚴重者甚至整夜不能睡覺,到了天亮以後才能輾轉入眠,許多人可能都有這些相似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中醫認為,服用中藥只能調整體質、調和陰陽兩氣,使得白天能有旺盛陽氣,可以使人精神抖擻,夜間能使陰氣正常運行,進而讓人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不過,中藥作用比較緩和,往往需要長時間服用才能見效,當然也不必睡前才開始服用。

王醫師建議常失眠的民眾,養成規律作息好習慣,每日按時上床睡覺按時起床活動,適當運動以便消耗日間多餘體能,睡前不過度用腦或從事激烈運動,睡前泡泡溫水澡以便放鬆身心,以及睡前禁止飲用興奮神經的飲料,比如咖啡、茶葉、可樂、酒精飲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