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第二劑 限九歲以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2月25日


因近來陸續接種新流感疫苗後,出現暈針、疑似接種死亡等不良反應通報,讓民眾對打針起疑慮。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昨(二十四)日指出,現在確實「有緩打的現象」。但外傳恐有一千二百萬劑疫苗難消化的說法,他則說,這「數據是錯的」。因國內共購買一千五百萬劑,但現已打五百萬劑。

張上淳指出,就過去到現在民眾接種的速度來看,最近「每天增加的速度慢很多」。且因各地傳出不良反應滿天飛,造成不少病人開始質疑,也導致打過第一劑的人,對後續第二劑的接種出現「緩打」的狀況。

不 過,張上淳強調,只有九歲以下(含)的小朋友才要打第二劑,且據國光針對小朋友的人體試驗報告,一歲到不滿三歲的小朋友若僅接種一劑,疫苗的保護力只有三 成六,不到四成,而三歲到不滿十歲的小朋友打一劑的效果,也只有五成多,且昨天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昨天第三次開會,據專家開會結果,仍支持衛 生署應續推動疫苗接種,昨再籲民眾放心接種。

此外,台灣向諾華購買的疫苗陸續到貨,坊間開始出現部份診所張貼所接種的諾華疫苗,否有觸法之嫌?若民眾第一劑打的國光,第二劑可否更改為打諾華的疫苗?

對此,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說,小朋友打兩劑不同廠牌的疫苗,雖不至於有傷害或影響,但因臨床試驗結果都是做同廠牌的疫苗才有效,因此不鼓勵民眾前後二劑打不同廠牌的。對此院所否有觸法的疑慮,則強調會再了解。

台 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說,據臨床試驗報告,九歲以下小朋友只打一劑的效果,最好也只有五成,年紀太小的更只有三成,若民眾打第一劑都沒事,其實打 第二劑也不會產生不可預知的後果,反更應該打,鼓勵打完第一劑沒出問題的人,別拖延打第二劑的時間,「務必把第二季打完」。不過,黃立民也說,兩劑打不同 廠牌是不會產生什麼問題,主要就是給身體刺激,有打就好。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