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製造、販售偽禁藥致死,最高罰2億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記者
   日期:10月11日
 
   

 

 

 

製造、販售偽禁藥罰款將大幅提高,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製造輸入偽禁藥且致人於死,最高可開罰2億元;今年4月國內曾爆發碳酸鎂、碳酸鈣等劣藥風暴,不少知名胃藥淪陷,未來劣藥也將提高為最高5000萬元,且原料藥也須經查驗登記。

國內食品摻偽假冒罰則最高提高為2億元,不少專家及立委認為相較下藥品罰則太輕,因此提出修正案,今天順利三讀通過。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陳可欣表示,藥事法修正大幅提高罰則,製造或輸入偽禁藥從原本「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提高為「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若致人於死除了有刑責,更比照食安法提高為2億元。

此外,今年國內爆發劣藥事件,藥事法也修正,未來如果藥品成分質量不符合原本核准內容,將從原本處罰6萬到30萬,提高為罰10萬到5000萬;且增訂不法利得及沒收規定,因犯罪所得財物或財產利益可沒入。

食藥署說,未來藥品也必須建立追蹤追溯機制,才能更快速追溯藥品源頭,並掌握違規產品流向。針對國內曾發生藥品不足問題,修法後也規定必須建立藥品供應不足通報機制,讓衛生機關及早評估因應措施。

另外,為了預防、診治危及生命,當國內沒有適當藥物或合適替代療法時,食藥署可透過專案核准特定藥物製造及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