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辭典】銀杏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15日
 
   

 

 

 

銀杏(Ginkgo biloba)是中國古老的藥材,具清痰止咳、溫肺益氣、定喘、縮小便、止白濁及通經絡等療效,銀杏並不是整顆植物都可以當做藥,僅有種子(俗稱白果)銀杏葉可以使用。

經醫學研究指出,銀杏葉銀杏內脂(ginkgolide)成分,是一種血小板活化因子拮抗劑,可以對抗避免血小板的凝結及血栓形成,抑制血管收縮,同時改善血流動力,並改變血球彈性及微血管的通透性,有助保護心腦血管健康。目前,醫學上比較支持的銀杏適應症包括老年失智症、腦中風、周邊血管阻塞疾病引起的間歇性跛行(跟糖尿病相關)與耳鳴等。

但是生的銀杏葉卻不宜直接食用,因含有高單位的單寧質與其他具刺激性成分,若服用過量是容易中毒的,所以必須經萃取後,才能當作藥品使用。目前在台灣衛生署已核准通過的銀杏葉製劑指示用藥,適應症為「輔助治療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服用銀杏時,初始劑量建議不要超過40mg(萃取物含量),也就是一顆藥品劑量。

 

【銀杏密碼】增加末梢血液循環

記者:索瑾瑜

許多老年人或女性,每到冬天常會手腳冰冷,嚴重時還伴隨痠麻、疼痛的症狀。除去血壓、血糖或是血脂異常的因素,四肢末端總感到冰冷不易暖,很可能是末梢血液循環出了狀況!

人體的末梢循環包含四肢及體內器官的血液循環,其功能有調節水份、體溫,並維持皮膚的功能正常,還可調控部分血壓,提供神經、肌肉、骨骼等組織足夠的血液。一旦血流發生障礙不暢通,就會在器官內出現各種功能上的問題。例如耳內的微循環不良、血管阻塞不暢通,可能會造成耳鳴、耳聾;眼部微循環不良,會造成頭痛或視力障礙;心臟血管阻塞,就會造成心臟病;陰莖充血不足,則會造成性功能障礙等。

另外,有些慢性疾病患者常伴隨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情況,如糖尿病、長期臥床、尿毒症、營養不良、高血脂、高血壓等患者,這些病患血管彈性差、血管窄化,末梢血液循環也會比較差。此外,隨著年紀老化,血管壁逐漸失去彈性,因此年長者也需特別注意維持末梢血液循環順暢,才是促進健康的關鍵。

要預防或是改善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可以從運動、飲食著手。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加細胞中的帶氧量;飲食方面則可攝取對血管彈性和血液循環有幫助的食物,如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B的深色蔬菜,避免血液中的脂類成分沉積在血管上形成血栓。

此外,根據國外多項研究發現,銀杏葉萃取物的特定成分,針對改善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將有不錯的幫助。其中的有效成分包括黃酮醇配糖體與內脂類,黃酮醇配糖體可清除自由基,避免自由基所誘發的血管病變;同時能增加前列腺素PGI2,達到抑制血小板凝結、防止血栓生成、使血管平滑肌擴張,降低冠狀動脈和周邊血管阻力的目的。內脂類則可和血小板活化因子(促使血小板凝結、血栓形成)對抗、抑制血管收縮、改善血流動力、改變血球彈性及微血管的通透性,因此能達到促進血循、保護血管的效果。

治療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目前衛生署已有核准通過的銀杏葉萃取物藥品,適應症為「輔助治療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民眾必須在醫療院所由醫師開立,或是一般藥局由醫師藥師指示才能購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