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糞便裡有整顆藥丸別擔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10月05日
 
   

 

 

 

有些民眾服用完藥品後,會在糞便裡看到整顆藥丸,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藥品隨著製藥科技進步,某些口服藥被設計成「控制釋放」劑型,用以直接調控藥品血中濃度。因此,當釋放過程完成後,空藥殼會隨糞便排出,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食藥署於「食藥闢謠專區」指出,在糞便中看到藥丸,並不代表藥物沒有吸收。有些「控制釋放」劑型藥品,在我們配水吞服時,水分會被吸入外層不溶性的半透膜,待藥錠內的膨脹層吸水膨脹後,會將藥品從藥錠表面預先設計的雷射小孔緩慢推擠出來,使主成份被腸胃道吸收,空藥殼會隨糞便排出。

食藥署提醒民眾,此類屬控制釋放劑型的藥品,其服用方式應為整粒藥丸完整吞服,不可切開、壓碎或嚼碎,破壞藥丸完整性很可能造成藥品傾釋,導致藥品在血中濃度瞬間過高,而可能造成安全性疑慮。

另外,若發現排泄物有藥丸時,無須過度驚慌,切勿自行增加藥量,可請藥師協助檢查用藥品項中,是否有可能造成此類現象的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