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卡「鎖卡」制度將取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0期)
   日期:06月13日
 
   

 

 

 

健保透過「鎖卡」追討保費的制度即將走入歷史。

衛福部健保署承保組科長吳昕表示,為確保全民就醫的權利,健保署預計將把欠費與就醫脫勾,廢除欠繳健保費就鎖卡規定,目前已經將該實施草案包括配套及實施日程送至衛福部核定,只要衛福部決定實施,便可啟動。

現在約有4.2萬人遭鎖卡,未來將取消鎖卡,民眾皆可持卡就醫,根據健保資料統計,近五年積欠約20億元保費,健保署仍會繼續追討。

有關健保欠費催討制度、就醫紀錄與雲端藥歷查詢、計價方式等,醫界盼政府做好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取消鎖卡對弱勢民眾是福音,若被濫用,造成欠保費歪風;有醫院反應,健保卡可查詢病歷資料、雲端藥歷等,鎖卡期間如重複用藥,狀況院方無從得知,若資料重新登錄,院方可能遭扣藥費;有關部分負擔費用,醫院端要選擇是自費計價還是健保計價,仍有爭議。

之前民眾積欠健保費遭鎖卡,基於醫療保障,有下列狀況者,如獲得政府健保費補助者、辦妥欠費協助措施手續者、20歲以下有就醫需求者、特殊境遇家庭受扶助者或懷孕婦女不鎖卡。另外,住院、急診及急重症門診醫療保障,持有村里長或就醫的特約醫療院所開具清還證明者,得以健保身分就醫。

取消鎖卡制度後,所有民眾都可持卡就醫,基於保障弱勢,將藉由媒體及醫療院所宣導此項健保措施,但所欠款項的部分,吳昕指出,仍會持續催繳,會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分署,只要查有所得就會從薪水或利息直接扣款。

健保署表示,目前遭鎖卡人數有4.2萬人,全面解卡影響人數雖有限,但卻象徵健保邁入另一個就醫無障礙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