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學生物流公司初體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5期)
   記者:康家綾
   日期:9月9日
 
   

 

 

 

還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參觀藥廠或是訪問藥局相信是大部份人都擁有過的經驗,但是參觀物流卻是少有的經驗。

我是特地從台中到台北實習的學生,在暑期藥局實習結束離開台北後,黃雋恩藥師問我是否有興趣前往物流參訪,看著我實習的皇誼藥局,每天都會有物流商的送貨員來送藥,好奇有那麼多藥到底要用什麼管道才拿得到?但在實習期間我看到了使用skype上傳訂單,以及使用電話的方式,才發現原來有物流這麼一回事,方便又有效率。

當天一進到物流時,接待人員領我去一個小櫃台認領自己的名牌,以及稍後要講解的資料,有可能因為是小規模的參觀,或是沾了各藥師們的光,擁有自己的名牌,這種感覺有別於跟一大群同學一起去藥廠,覺得被禮遇。

待大家坐定後,有專人簡報公司概況、歷史沿革、組織架構、公司特色、經營理念以及未來經營目標等。關於公司特色中,最有印象的就是多元化的接單方式以及少量多樣化供貨,其多元化的接單方式包括網路、電話、傳真、自取,也提到光是電話與傳真的部分約佔30%,就擁有36員專業業務助理來負責,更不用提網路訂單的部分需要耗費多少人力成本了。而少量多樣化的供貨部分,讓藥局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囤貨。在藥物品質控管方面,介紹了以多點偵測系統控管各點溫度,監測冰箱,確保冰箱每個角落的溫度都一樣,這個方法使藥品保存安全又再添了一層保障。

最後是藥師經驗分享時間,聽藥師們講起幾十年前藥局取得藥品非常不易,實在難以想像。而今物流公司便是扮演一個藥局後勤支援角色。

以前物流商在我腦海中沒有清楚的定位,雖然現在我也不敢說我十分明白,但至少在心中開始有了架構,而非一開始的全然不知。總而言之,物流需扮演。單一窗口一站購足、少量多樣、減少呆藥發生率的角色才能生存,短短的三個小時參訪,卻覺得滿載而歸。感謝陳坤波藥師媒合這次參訪,讓我們這些實習生能有機會見見世面,開開眼界。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