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臭刷舌苔,治標不治本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20日
 
   

 

 

 

許多人都擔心自己的口氣不佳,口臭不只影響形象,甚至會羞於開口說話,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有些民眾會誤認為舌苔過厚會引起口臭,只要刷舌苔便可以改善口臭現象,但這往往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賴睿昕說明,有的民眾一早起床看見厚厚的舌苔,便誤以為舌苔過厚就會造成口臭,起床就拼命刷舌苔,其實刷舌苔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因為舌苔只是反映身體的狀況,雖然舌苔增加會造成口臭,但從舌苔的變化卻能看出體內腸胃的反應,因此只是單純只是刷舌苔,而沒改善實質問題,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事實上,在中醫看診時,是從病患舌頭舌質與舌苔來觀察,舌質就是舌頭的狀況,包括大小與形狀,舌苔則是看其顏色與厚薄,健康的舌苔應該是「淡紅舌質、薄白舌苔」,若是出現厚厚的舌苔,這往往代表腸胃有積熱,此時就必須先調理腸胃與適度喝水,舌苔就不會積存在舌頭上而產生難聞的異味。

壓力大的人也較容易出現口臭的情形,因為經常性的精神緊張導致身體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反射性地出現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減少,導致口乾,從而有利於厭氧菌生長,而產生口臭。

賴睿昕提醒,有口臭問題的民眾,可先查看是否有口腔問題,若症狀仍遲遲無法改善,可再透過中醫改善調理,在日常生活中,也須注意多喝水,以利增加唾液的分泌,再加上保持情緒的穩定及清淡飲食,如此一來,就助於消除難聞的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