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材飆漲,中醫師公會籲調漲健保總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9月15日
 
   

 

 

 

近幾年中藥材資源減少,以致於價格持續飆漲,就連傳統中醫也開始吃不消。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強調,近年來中藥材來源已經出現供給失衡現象,最後導致售價飆漲,台灣中醫院所面臨健保總額無法調高,為了維持基本經營只好縮衣節食苦撐下來,呼籲政府調漲中醫健保總額。

中國為全球中藥材主要供應國,台灣約有九成中藥材皆從中國大陸進口,根據統計顯示,二○一○年全中國大陸總計五百三十七種中藥材,已經出現百分之八十四的漲價幅度,包括民眾孰悉的金銀花、當歸,漲幅分別為百分之六十、八十,甚至黨參漲幅為百分之百。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其實民眾看的見中藥材價格上漲,比如藥燉排骨、四神湯、藥燉雞湯等接連喊漲就可見端倪,這波漲勢也直接衝擊中醫經營成本,倘若無法透過調整健保總額進行補貼,必定造成中醫經營困難,更會連帶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全聯會指出,很多人都不知道,中醫與西醫面對藥價調漲承受能力,其實有先天本質差異,原因在於中藥不同於西藥,針對同一疾病用藥,由於中藥多半取自天然動植物本體,只要遇到藥材調漲,中醫院所幾乎沒有替代性因應方案,但是西藥可能有十多種以上選擇種類,所以遇到藥品漲價或缺貨,都有其他替代選擇項目可以降低衝擊。

未來隨著大陸推動新醫改政策,必然開啟新一波中醫藥產業成長趨勢,屆時就會出現「僧多粥少」現象,亦即使用中藥材的人大增,但是中藥材生產量卻逐漸減少,中藥材將會更稀有、更競爭,台灣中醫院所將會面臨非常嚴苛的經營困境,全聯會呼籲政府不吝伸出援手,檢討久未調整的總額分配比例,以便貼補不斷攀升的中藥成本,盡快解決此一窘迫的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