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筋骨不耐操,補血養氣、調肝補腎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12日
 
   

 

 

 

現在社會的氛圍正吹起運動風,而運動時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其實這也符合中醫治未病的觀念,執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想預防運動傷害,可以吃點補養氣血及調肝補腎的食物來增強筋骨強度。

根據中醫的觀念認為,運動傷害大部分並非絕對由外來的「意外性傷害」所形成,大多數往往是屬於自發性軟組織的急慢性炎症,自己本身的筋骨耐操性不強,受傷只是在運動時誘發出來而已,而「肝主筋、腎主骨」,因此預防運動傷害在食療方面,補養氣血,調肝補腎,增強筋骨強度就是首要目標。

若是出現運動傷害的民眾,在平時的日常生活飲食部分飲食應清淡,在平時可自行做適度的按摩及熱敷,以利關節之功能恢復,恢復期可從事輕鬆的運動如游泳、散步、騎單車、太極拳,但是切記不宜劇烈的競賽性球類運動或長時間從事相同動作之工作。

活動患處時,應該先熱身並配戴護具保護,如護腕、護膝、護踝等。患處在不活動時,可不必穿戴護具,但仍需做保暖的功夫,在日常生活的活動應由輕而重,避免未熱身就從事激烈運動。

賴睿昕提醒,在飲食方面應正常三餐飲食,且攝取充足之各種食物及水果加強體力之鍛鍊,可多食淡菜、海參、芝麻、胡桃肉等調肝補腎之食品,避免食用發物等易導致舊病復發,新病加重的狀況發生。

油膩、冰冷、刺激性食物、香蕉、芒果、茄子、竹筍、醃製品等少吃為妙,外傷患者之調理應多補充蛋白質和維他命C 等營養,可多食蛋類、豆製品、雞湯、及補充水果、蔬菜,如柳橙、檸檬類水果,以促進細胞修復與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