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觀青春痘生長部位,可初探臟腑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04日
 
   

 

 

 

許多人都有長青春痘的經驗,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中醫認為青春痘出現的部位與體內臟腑有關,透過望診,可藉由長痘位置來判斷體內臟腑的健康狀況,再進行辨證論治。

楊謦伊說明,中醫理論對肝、心、脾、肺、腎臟的定義與西醫其實並不相同,而體內臟腑的健康狀況也會影響到外在表現;以青春痘為例,長在額頭及眉眼間部位,以熬夜、失眠或內分泌異常為主,多與心火旺有關;至於鼻部及口唇周圍,則為消化功能不佳,胃熱、胃火,易有酒糟鼻,也會有便秘傾向,又或者可能是使用含氟量過高的牙膏所致。

而生長在鼻翼兩頰的青春痘則是有肝火旺的問題,比較會口乾舌燥以及有煩躁易怒,早醒等睡眠不安問題,應該要清肝解毒;若是出現在臉部兩頰部分,左臉頰屬肝,與情緒、壓力、肝臟造血解毒功能有關,而右臉頰屬肺,往往比較容易感冒,上呼吸道較弱,也會有過敏性體質及鼻過敏現象,可使用清肺風熱藥物。

至於好發於下巴的青春痘,則是與腎臟、骨盆腔器官及內分泌相關聯,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男性可能是痔瘡或便秘等問題,所以用藥以清下焦濕熱為主,尤其婦女夾有月經不調現象時,必須兼用調經來治療青春痘;肝臟解毒功能差,則容易滿臉青春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