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攝護腺癌,健永進行MCS-8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何弘斌記者
   日期:08月28日
 
   

 

   

健永生技繼完成其治療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植物新藥MCS-2在美國及台灣地區臨床三期試驗且解盲成功,並由計畫主持人於二○一七年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正式向醫界報告及分享MCS-2在臨床上突破性的成就後,進一步將MCS的應用領域擴展至規模更大的「預防攝護腺(前列腺)癌」適應症,並在台灣TFDA核可下,自二○一四年十一月起進行大規模的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目前MCS-8二期臨床試驗正積極招募受試者中。

臨床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蒲永孝教授表示,攝護腺(前列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其發生率與死亡率在台灣及其他經濟高度開發的社會都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有家族病史者,其後代罹患的機率更是一般正常男性的二至五倍,在二○一五年已躍昇為我國男性第六大癌症死因,造成個別家庭與社會整體沉重的負擔。然而,過去幾年曾有二家國際大藥商投入「預防攝護腺(前列腺)癌」新藥的開發,但都未能成功,因此目前坊間仍無有效預防攝護腺(前列腺)癌之藥物;隨著社會老年化,未來市場規模將有增無減。

MCS-8具有重要的醫學、公衛及經濟等多重意義,尤其MCS藥物是台灣百分之百自主研發的,若能開發成功,對於台灣臨床醫學界及生技產業都具有高度的指標作用。MCS-8計畫將藉由MCS植物藥優異的安全性及在臨床上展現的特性,希望達到預防攝護腺(前列腺)癌之目的。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國內十七家大型醫學中心及第一級教學醫院的九十六位泌尿科醫師參與MCS-8臨床試驗計畫,可說是台灣泌尿醫學界最大規模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