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肥胖聚積痰溼引起,常見四種體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8月23日
 
   

 

 

 

中醫師周傑川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肥胖主要是聚積過多痰溼所造成,進而導致臟腑失調、津液代謝失常,最後病理產物凝結或停滯於體內,患者常見氣血虛弱、胃熱、脾虛痰溼、肝腎兩虛等四種肥胖體質。

周醫師指出,氣血虛弱屬虛勞型肥胖,特色是肌肉鬆垮無力、胖的很均勻、食量不多、吃得少卻容易胖;胃熱者患者愛吃烤炸辣物、冰品冷飲、餅乾等,造成體質燥熱而容易口渴,特色是胃口好、食量大、消化速度快、吃完容易餓。

脾虛痰溼屬於水腫型肥胖,特色是平日愛吃冰飲、甜食、生冷等食物,甚至長期食用生菜沙拉、早上空腹飲用蔬果汁,患者平常喝水太多或攝取過多鹽分,導致水分滯留體內,最後就引起水腫。

肝腎兩虛屬熬夜型、更年期肥胖,特色是肚子、臀部越來越大,常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等慢性病。

周傑川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肥胖體質,如氣血虛弱治宜調血補氣、加速新陳代謝;胃熱者治宜清胃熱、潤腸通便;脾虛痰溼治宜健脾利溼、祛痰消脂;肝腎兩虛治宜補肝益腎、清降血脂。

氣血虛弱型患者稍微運動就氣喘吁吁,或是有些人為了減肥過度運動,因為體力不支導致頭暈、想吐、呼吸不順等症狀,平常容易感到疲倦、四肢無力、頭暈心悸、手腳冰冷,女性月經量少色淡,月經淋瀝不盡,滴滴答答收不乾淨;適合用補氣的黨參、黃耆、茯苓、白朮、刺五加、人參、西洋參,補血的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雞血藤、女貞子、何首烏。

周醫師指出,胃熱患者臉部經常滿臉通紅,伴隨口渴、口臭、嘴破、怕熱、牙齦浮腫、皮膚出油,有時容易痔瘡、便血,甚至出現膿皰型痘痘,適合用荷葉、石斛、天花粉、蘆根、知母、大黃、番瀉葉。

脾虛痰溼型患者常見食慾不佳、倦怠疲勞、四肢沉重、下半身肥胖為主,伴隨腸胃脹氣、大便黏、晨起臉部或下半身水腫,常覺喉中夾痰、噁心感,皮膚出現溼疹、水泡,甚至女性出現白帶分泌物,月經來經痛、有血塊,適合使用黨參、茯苓、白朮、蒼朮、薏苡仁、車前子、澤瀉、玉米鬚。

肝腎兩虛型患者常見五心煩熱、臉頰泛紅、烘熱感、情緒煩躁、口苦咽乾、心悸、失眠、潮熱盜汗、腰痠腿軟,平常吃不多,卻隨著年紀增長一直發胖,體重一直減不下來,適合用枸杞、地黃、女貞子、旱蓮草、何首烏、黃精、山茱萸、澤瀉、山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