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會呼吸的床」有助精準治療肝、肺癌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  沈能元
   日期:08月14日
 
   

 

 

 

67歲陳先生上月出現劇烈腹痛,新光醫院診斷為肝腫瘤破裂,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腫瘤位在右肝,直徑約8公分,確診罹患肝癌,經兩次肝臟血管栓塞治療,但效果不佳,而轉至腫瘤治療科進行放射治療,但因肝臟會隨呼吸上下位移,無法精準治療,該科使用自行研發的反向呼吸床系統進行照射,其特點為治療時能縮小腫瘤隨呼吸移動的幅度,可提高治療精準度,並降低治療時的造成肝臟、腸道損傷等副作用,陳先生現仍在接受治療。

收治病例的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今表示,肺癌、肝癌等治療多須利用高精度立體定位放射線照射腫瘤,此治療採用影像導航技術,藉精準定位以單次高劑量X光「轟炸式地」攻擊局部腫瘤,一個療程約1至2周,每周進行1至3次,療程約在6次內完成。

季匡華說,但罹患肝癌、肺癌等患者,因肝、肺臟易隨呼吸上下改變部位,為防止因呼吸造成肝、肺臟上下位移影響治療效果,傳統放射治療的照射範圍須加大,但若照射範圍過大,恐增患者放療後肝臟、腸道損傷等副作用,該院獨創研發與正常呼吸運動方向相反的「反向呼吸床」,避免因肝、肺臟位移影響治療效果。

季匡華指出,呼吸反向治療床系統為治療時,於患者腹部放置壓迫板,經由壓迫板的壓力感測器得知患者呼吸周期,並配合調整治療床位移,改善肺部與腹部腫瘤的頭腳向位移量,此技術可有效將呼吸頭腳向位移量壓縮至0.5公分以下,相較正常呼吸位移量1.5公分更小。

季匡華說,目前日本採用一種閉氣輔助系統在治療時控制患者的呼吸振幅,稱為ABCHES系統,新光醫院今與日本山梨大學附設醫院簽訂高精度放射技術合作備忘錄,日方將贈送新光醫院兩台Abches系統,新光醫院也將回贈送一台反向呼吸床給予日方,供彼此臨床研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