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查核轄區問題雞蛋流向,籲業者遵守法規自主管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春瑛記者
   日期:08月23日
 
   

 

 

 


▲新北市衛生局查核轄區內問題雞蛋的流向。(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雞蛋殘留農藥芬普尼,新北市衛生局今(二十二)日接獲彰化縣衛生局通知,該轄有三蛋雞場的雞蛋驗出農藥芬普尼,包括文政牧場、國賀牧場及連成牧場,其中,「國賀牧場」供應給新北市「壽山蛋行」,新北市衛生局第一時間派員至該蛋行進行稽查清點,並持續查核問題雞蛋流向,呼籲業者務必遵守法規,落實自主管理。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說明,板橋區「壽山蛋行」現場有一百一十四籃,每籃約二十台斤是來自「國賀牧場」的雞蛋,業者表示案內雞蛋在八月二十一日向彰化縣「峻憶蛋行」進貨一百二十籃,已售出六籃,目前積極聯絡下游業者回收,預計今晚全數退回「峻憶蛋行」。

依據食藥署指出,經動物實驗推估,芬普尼可導致人體肝、腎、甲狀腺功能損傷,若以這次檢驗殘留最高的數值一五三ppb計算,一個六十公斤的成人,一天要吃到四十八顆蛋,十二歲的小孩一天要吃到二十四顆蛋才會超標。

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新北市雖然不是雞蛋主要產地,卻是全國最大的雞蛋消費地,現正值世大運期間,選手村就在新北市,因此會密切與衛生局合作,未來一旦驗到芬普尼超標,則禁止該蛋品於新北市市場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