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林揆: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反毒 建立毒品戒治世界典範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行政院
   日期:08月21日
 
   

 

 

 

行政院長林全今(19)日視察「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茄荖山莊藥癮治療模式」時表示,反毒工作在過去是法務部的業務,如今法務部與衛福部一起合作,投入資源並承擔艱鉅的使命。在人力、預算撙節的情形下,感謝衛福部承擔責任,行政院也將提供協助,讓台灣反毒工作在未來成為世界典範。

林院長表示,目前反毒工作遭受許多挑戰,外界質疑花費的經費與成效,但即使幫助少數人也是值得,有心戒毒者就要給予機會並協助有效戒毒。此外,台灣具備良好的人力及自我創新的作法,我國的醫療領域也擁有眾多優秀人才,相信有能力做好反毒工作。

林院長指出,19世紀的東方世界遭受毒品危害,以致衍伸社會問題;20世紀末期至今,另一波新毒品以新方式出現,不再侷限於東方社會而擴展至全世界。現今開放社會面對新毒品問題的挑戰,需注意每一個環節。政府的目標是社會大眾不願意、不敢製毒與販毒,沒有機會也不願意接觸毒品。

林院長表示,一旦毒品成癮便無法自拔,希望不幸陷入毒品的朋友奮發戒治,也請社會大眾協助改善環境,因為接觸毒品可能來自家庭、同學、朋友等生活環境的不幸影響,所以不應將毒品成癮者視為犯罪行為,而應視為病人,請大家一起努力讓毒品成癮者重新復歸社會。

林院長最後勉勵草屯療養院生並指出,所有人皆是國家的希望,未來仍有發展潛力,期許找出自己的人生及有興趣的工作,開創一片天地。

衛福部表示,草屯療養院是中部地區唯一藥物鑑驗的公立醫院,已建立藥癮者長期居住型戒毒復健治療模式-茄荖山莊。民國101年至105年資料統計,個案離莊後一年追蹤145人,持續6個月就業且未復發為73人。未來將推廣草屯療養院茄荖山莊的經驗,在全國增設戒毒治療性社區。

衛福部指出,為強化反毒策略,該部在北、中、南、東四區建立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發展轉診與分流處遇系統、增設治療性社區並擴大補助中途之家,發展藥癮防治專業人才培訓制度、強化偏鄉替代治療便利性、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家庭支持服務、於戒治所試辦以「醫療為主戒護為輔」的戒治模式及研議主責督導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