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體內溼氣重,宜喝驅濕、消暑、利水茶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記者
   日期:08月14日
 
   

 

 

 

當天氣炎熱高溫,時常會有民眾感到疲累、乏力、容易疲勞、食欲減退甚至是大便黏膩等情形,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這往往是身體濕氣重所引起,可藉由中藥茶飲來改善。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身體溼氣重就會出現濕重如裹的情形,用白話文來敘述就就像是被濕衣服包裹著的感覺,這也是身體對濕氣的感受,,而所謂的濕,將會阻滯陽氣的運行,影響身體的健康。

黃怡醫師指出,當陽氣受到濕而運行受阻滯時,身體容易形成如風濕性關節炎、濕疹、某些頭痛、眩暈、失眠、高血脂、冠心病、中暑、帶下、痛風、泄瀉、中風、高血壓等症狀;建議體質較濕的民眾,可藉由中藥茶飲來做日常保養,像藿香荷葉茶就很有幫助,藿香荷葉茶中的荷葉,具有清香、升散,具清心解暑、消風祛濕的功效;而藿香能祛除濕氣、消解暑熱。

藿香荷葉茶的作法是取20克藿香,20克荷葉,開水沖泡半個小時後就可以喝了,這道茶飲,在夏天喝起來會感到非常清爽,並且能幫助祛除體內的濕氣。

另外,飲用薏仁枸杞茶也是去濕的好選擇,薏仁枸杞茶中的薏米具有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