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婦分娩失血耗氣,形成氣血皆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8月08日
 
   

 

 

 

老一輩認為,產後確實做月子,身體就會變好。執業中醫師蘇珊玉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倘若產婦分娩時過於失血耗氣,最後將會形成氣血皆虛,這就是血不足、氣亦虛之象,加上生產時大量消耗體力,可能對正氣產生傷害,所以必須坐月子。

蘇醫師指出,坐月子就是產後調理,必須補充一些營養食物,甚至是藥膳茶飲,以便補充過度消耗的身體,甚至提高哺乳品質、持續數週幫助子宮復舊或修復。坐月子一般為三十至四十天,這段時間只要循序漸進使用不同食物或中藥,即可把坐月子發揮到最大效果。

蘇醫師強調,產後飲食有禁忌,生冷、寒涼食物絕不可食用,如冰品、苦瓜、黃瓜、絲瓜、冬瓜、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哈蜜瓜、椰子汁、硬柿子、山竹、蓮藕、綠豆湯、白蘿蔔、大白菜、蕃茄等皆是。

辛辣食物也不可食用,如麻婆豆腐、麻辣鍋、薑母鴨、辣椒、大蒜、芫荽、老薑等,其他忌食的食物還包括咖啡、咖哩、醃漬品等刺激或燥熱食物。建議少吃酸梅、醋、檸檬等酸性食物,倘若婦女身上有傷口,還未恢復時不可吃蝦子、螃蟹等甲殼類食物;倘若身上出現紅腫、疼痛,則應禁食麻油、酒煮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