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奇美醫院推動,中藥師加入住院會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記者
   日期:08月03日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林宗萱提醒,坊間常見將何首烏(左)及黃藥子誤用情形,反而傷害身體。(記者蔡清欽攝)

40歲李姓女子甲狀腺腫已10幾年,在他院門診服用抗甲狀腺製劑甲美樂錠,常搔癢起疹子,自行在中藥房購買中藥「黃藥子」服用,約2個月後出現疲倦感、嗜睡及上腹部不適等症狀,經奇美醫學中心急診診斷為急性肝炎,中醫會診後以相關藥物治療後好轉,已出院門診追蹤。

奇美藥劑部中藥局藥師林宗萱說明,黃藥子有治療甲狀腺腫的藥效,但具有毒性,中醫師即使用藥也是微量,李姓患者應該是用藥量過度或與西藥間隔不足,出現嚴重副作用。

林宗萱表示,一般民眾常以為中藥較西藥溫和,中藥就是「藥食同源」,可以多吃,或買市場販賣的中藥材回家當食補,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中藥」可分為「藥食兩用中藥材」與「藥材飲片」。

奇美中醫門診約22%的病人有同時服用中西藥,加上民眾遵循家中長輩流傳下來的藥膳食補自行到坊間購買中藥材,奇美中藥局92年啟用「中西藥交互作用查詢系統」,中醫師在診間開方時能檢視病人的用藥;95年啟用「中藥用藥安全警示系統」,在藥物的使用禁忌、毒劇藥物或超出常用劑量時警示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104年邀中藥局藥師加入中醫住院會診的團隊,共同維護住院病人的中西藥用藥安全,104年會診臨床訪視共186件發現似5起中西藥交互作用;105年162件發現2起疑似中西藥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