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怕類固醇傷害,斷續使用反覆發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嘉祥記者
   日期:07月28日
 
   

 

 

 

臺灣氣喘盛行率近年不斷攀升,健保資料庫顯示,嚴重氣喘患者以每年四成幅度成長,患者常因夜間咳嗽無法入眠或睡眠中斷,白天精神不濟,尤其孩童用藥又擔心類固醇傷害,常斷續使用造成反覆發作;麻豆新樓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余秋霖表示,氣喘治療需把握正確診斷、環境控制、長期監測及正確使用各種藥物,才能減少氣喘發作次數及嚴重度。

六歲林小朋友為氣喘患者,長期門診拿藥但並未按時使用,只有在症狀嚴重時才拿出來救急,月初感冒發燒,覺得快喘不過氣到麻豆新樓醫院掛急診,X光檢查發現有輕微肺炎,可能引起氣喘急性發作,雖給予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和抗生素治療仍呼吸困難,病情進展至急性呼吸衰竭,緊急氣管內管插管並使用呼吸器,經數日治療才改善。

余秋霖醫師表示,除夜間咳嗽無法入睡,氣喘患者在空氣不好環境更敏感,臺灣過敏兒在臨床常見器官症狀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腸胃炎。一般而言,嬰幼兒氣喘病無專一性診斷工具或可供替代的檢測標記,只能經由長期追蹤、廣泛的鑑別診斷及觀察兒童對支氣管擴張劑及抗發炎治療的反應。因此嬰幼兒如只要有喘鳴及咳嗽反覆發作,都要懷疑是否為氣喘。

在藥物使用上有治本的控制藥物、治標的緩解藥物。余秋霖指出,治本藥物有很強的抗發炎作用,可解除呼吸道腫脹,減少黏液分泌,但須長期使用才能減少發作次數及嚴重度。

為降低嚴重氣喘患者耗費大量醫療資源及降低死亡率,健保局通過核准第一個用於控制過敏症狀的單株抗體,余秋霖提醒該藥品需遵從醫囑施打,患者才會有足夠抗體預防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