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劑量K他命可治療憂鬱症,榮總將發布研究成果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高行記者
   日期:07月19日
 
   

 

 

 

吸食K他命可能造成頻尿、漏尿,一輩子包尿布的後遺症;不過,榮總陽明醫療團隊研究發現,低劑量使用K他命可以抑制腦內異常神經活化,能治療有輕生傾向的憂鬱症患者,19日將發布研究成果。

惡名昭彰的K他命,其實是合法的麻醉用藥,屬第三級管制藥品,最新研究認為可應用在憂鬱症治療,加拿大已有醫師合法使用K他命治療憂鬱症,國內包括榮總陽明、北醫等醫療團隊都在進行相關研究;其中,榮總明日將發布重大研究成果。

傳統抗憂鬱劑治療需3至4週以上才會出現療效,在此段空窗期中,憂鬱症患者可能因為情緒低落承受極大痛苦,無法工作甚而自殺,對家庭、婚姻及社會各層面造成重大影響。

榮總陽明團隊研究發現,低劑量的K他命可在數小時內產生強大且快速的抗憂鬱療效,且效用長達14天,以0.5毫克/公斤的效果最佳,可有效降低自殺念頭57%,副作用低,對心管血管系統亦無明顯影響,此重大研究成果已獲知名神經藥理學(Neuropsychopharmacology)雜誌刊登。

榮總表示,此為亞洲首次以低劑量K他命治療難治型憂鬱症的臨床研究,可彌補傳統抗鬱劑前期空窗療效未達的缺點,為難治憂鬱症快速治療帶來一線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