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西醫治中風,針灸要把握黃金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董秀雲記者
   日期:07月12日
 
   

 

 

 

陽大醫院於昨(十一)日由副院長張克昌、中醫科主任侯德俊、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宣布好消息。中西醫共同照護中風,針灸把握恢復黃金時期。

副院長張克昌指出,針灸治療早經衛福部建議用在腦中風有療效,在陽大醫院急重症照護後期,全程醫療照護成就有目共睹。五十二歲石有能分享心得表示,因從事水電工作,手腳麻經住院以中西醫共同照護,針灸治療中風,腳麻好很多,手也可以舉高,康復情況很好;中風病患林素月、陳姓婦人紛紛獻花致意。

「中西醫共同照護,中風針灸把握恢復黃金時期,療效更加顯著。」陽大醫院統計,一○五年中風住院中醫針灸人次一四七七人,陽大也是縣內唯一有住院以中西共同照護,中風針灸的醫院,甚至有病患自費住院,陽大醫院受到肯定。

中醫科主任侯德俊表示,陽大中醫科九十八年成立,一年內門診發現,針灸患者中風占了一半,一百年陽大醫院申請住院試辦中風針灸的計畫,除了西醫,加入中醫針灸復健,藉由團隊以中西醫共同照護,讓病人健康為目的。「腦中風六個月內可用針灸,其功效由來很久,應把握恢復黃金時期。」侯德俊說。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說明,中風病患六個月內針灸,病情好很多,生活品質提升,建議民眾發生中風時,最好在二個小時內到醫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