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晚期胃癌,有標靶治療新選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7月05日
 
   

 

 

 

胃癌症狀和許多消化性胃炎症狀一樣,因此若有胃疼、胃潰瘍的症狀時,一般人常認為吃抗生素有效就非胃癌。但事實是,就算是胃癌,吃抗生素及胃潰瘍相關藥品後症狀也會舒緩。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指出,臺灣早期胃癌的診斷率仍遠低於日韓,日韓有很好的篩檢制度,早期胃癌篩檢率可能佔整體胃癌50-70%。台灣癌症登記庫資料顯示,癌症有1/3是發生在75歲以上的病友,但75歲以上診斷出胃癌後直接放棄化學治療佔40%,65-75歲以上佔20%,65歲以下佔10%。陳立宗所長補充,現在化學治療效率不低,且副作用可以掌握,鼓勵病友要積極進行治療,不要放棄。

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醫師表示,胃癌至今尚未納入國家的防癌篩檢項目,確診時多半是晚期,這些晚期胃癌病患除了面臨飲食與生活上的衝擊外,也可能接受副作用不小的放化療。

但是相較於其他癌症健保給付,胃癌的給付明顯不足,以104年健保給付胃癌總額為25億多,與肺癌的給付差了4倍多。

近年來,胃癌終於有了標靶治療的新選擇,能針對癌細胞攻擊,增加存活時間,副作用也可以達到控制,有助提升生活品質,日、美及歐盟已將新的治療列入晚期胃癌治療準則中。

趙毅醫師強調,胃癌患也是人,全新的標靶治療提升療效,讓晚期胃癌病人更有求生意志、也更有意願接受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