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病毒,夏天濕度逾70%很活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7月05日
 
   

 

 

 

夏季來臨,為什麼流感疫情不降反升?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根據香港大學研究顯示,流感除了在氣溫低於20度以下容易生存外,夏天濕度70%以上也很活躍;另外,若隨飛沫噴到物品上,病毒可存活達48小時,增加接觸感染的風險。

莊人祥指出,目前是夏天的濕度都很高,民眾在咳嗽或打噴嚏時,記得以面紙或紙巾掩口,這樣病毒的水分就會被吸乾,那它存活的時間就不超過15分鐘,但是如果沒有做掩口鼻的動作,它噴到物品的話,病毒有可能在上面存活48小時。

根據實驗室監測資料顯示,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H3N2為主,近4週抗原性監測資料顯示84%H3N2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上週B型流感佔檢出流感病毒約9%,將持續觀察流感病毒株變化。

疾管署提醒,民眾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打噴嚏以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暑假期間學童參加安親班或團體課程,更應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降低病毒傳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