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屏東婦人確診日本腦炎,6到7月流行高峰籲防蚊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記者
   日期:06月20日
 
   

 

 

 

衛福部疾管署今公布,國內新增一名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居住在屏東縣的53歲婦女,是該縣今年首例個案,目前住院治療中,所幸接觸者未出現疑似症狀。但從上月中至今,不到一個月已出現4起病例,疾管署呼籲,每年6至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民眾應做好防蚊。

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累計4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高雄市2例、台南市及屏東縣各1例;從2012至2016年病例數分別為32、16、18、30及23例,各縣市皆有確定病例發生,均為散發病例。依疾管署資料顯示,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僅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臨床症狀,常見表現為急性腦炎,初期如發燒、腹瀉、頭痛或嘔吐等,嚴重恐會意識改變、無力、運動障礙、神智不清,甚至昏迷或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該名婦人上月26日因發燒、暈厥、意識障礙等症狀就醫,採檢後昨日確診為日本腦炎,經疫調後,婦人並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近期沒有旅遊史,平日活動以住家為主,距離居住周邊2公里內,發現鴿舍、禽舍等,已進行病媒蚊防治。

莊人祥說,台灣每年5到10月是日本腦炎流行季,以6至7月為流行高峰,當豬、鳥類及許多動物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三斑家蚊是主要病媒蚊,常孳生在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地方,且黃昏、黎明為吸血高峰。

疾管署提醒,台灣自民國57年後,開始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在此之前出生的民眾,若不曾感染過日本腦炎,體內則不具抗體,建議民眾應避免在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

提醒民眾防蚊,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防蚊藥劑,且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如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可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

四招預防日本腦炎。圖/疾管署提供
四招預防日本腦炎。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