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越女亂服草藥,急性肝衰竭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記者
   日期:06月13日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溫奕志發現,一名越籍女子因感冒而服用同鄉提供的草藥秘方,引起皮膚搔癢及變黃,診斷是藥物性急性肝臟衰竭。(文:中央社;圖:醫院提供)

一位32歲的越南籍女性,因感冒造成腸胃不舒服,聽信同鄉友人的草藥秘方,私自到草藥店購買並熬煮後喝湯,引起皮膚搔癢及變黃。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溫奕志表示,該病患是罹患藥物性急性肝臟衰竭,與她吃草藥有直接關係。

這位女性患者喝了三天的草藥湯後,發現全身像螞蟻爬一樣的搔癢,連皮膚也變黃,再去診所看病,診所醫師認為「代誌大條了」,立刻轉診澄清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就醫。

溫奕志醫師表示,患者經超音波檢查未發現有膽管結石情形,B、C肝病毒也呈陰性,但GPT肝功能指數竟高達300U/L,是正常值(40U/L)的七倍多;黃疸指數9.3mg/dl,是正常值(1.2mg/dl)的八倍,有急性肝臟衰竭的危險,立刻住院治療,以藥劑促進其肝臟的修復,經住院兩周,肝功能指數和黃疸指數恢復正常後順利出院。

該患者無法清楚說出她究竟喝了哪些草藥的濃湯,但因喝了草藥湯而引起GPT和黃疸指數的飆升,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肝臟衰竭。溫奕志醫師指出,喝草藥熬煮的濃湯,千萬要小心,因為無法知道各草藥的交互作用,也不清楚其濃度的掌控,很容易造成肝臟的過度負擔,引起肝中毒,也就是藥物性的肝損害。

溫醫師強調,因藥物性肝損害的症狀,通常會有噁心、嘔吐、皮膚搔癢、發燒、黃疸、深色尿等,出現症狀時應先立即停藥並趕快就醫,因為一旦發生藥物性的肝傷害,即使治療後,都有可能留下肝臟纖維化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