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潛血篩檢大腸病變,效果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5月31日
 
   

 

 

 

 國人罹患大腸癌的人數一直居高不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與年紀有關,隨著年紀增長,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越高,但我國的大腸癌篩檢比率一直偏低,沒有辦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癌第零期或第一期,大多沒有症狀,但透過糞便潛血檢查,就能夠得知大腸是否健康。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邱瀚模表示,大腸癌隨著年紀,發生的機率就會顯著上升,在臨床中不乏沒有不健康習慣的民眾罹患大腸癌,大腸息肉或第零、一期的大腸癌,往往沒有症狀,非常容易忽略,出現不舒服再檢查,可能已超過二期,只要透過早期發現與治療,第零期的患者5年存活率可約百分之百。

 

邱瀚模接著說,美國與英國的大腸篩檢率都能高達6成,但國人的篩檢率約在4成以下,接受檢查的民眾,大多又是比較關心自己健康的族群,高風險族群不大會主動前往篩檢,根據統計,50歲之後從不做大腸篩檢的民眾,約有5%機率罹患大腸癌,風險非常高。

 

邱瀚模強調,許多年長者都禁不起動刀的風險,大腸息肉或初期大腸癌,有時只要用腹部內視鏡,就可以把病變部位去除,糞便潛血檢查非常便利又有效,檢查前不需要節食,檢驗結果也不容易受到干擾,10個大腸有病變的民眾,有8個可透過這項檢查得知,民眾維護自己的健康,一定要規律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