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放寬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記者
   日期:06月13日
 
   

 

 

 

健保署C肝口服新藥給付第二階段放寬給付條件,排除了「需干擾素治療失敗」資格,於5月15日上路,審核通過的C肝患者人數暴增一倍多,迄今已超過四千人3,距離今年八千名額度,所剩約三千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肝病中心蘇文邦醫師提醒C肝患者,珍惜健保德政,符合資格者儘速回診,接受醫師評估,謹慎用藥,徹底清除C肝病毒;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C肝患者,若經濟能力許可,也應積極把握治癒機會。

C肝口服新藥給付第1階段1月24日起跑,第2階段更放寬給付條件,額度還有約3000人,中國醫藥大他提醒C肝患者把握治療機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肝病中心醫師蘇文邦說,C肝患者務必珍惜健保德政,符合資格者儘速回診,接受醫師評估,謹慎用藥,徹底清除C肝病毒;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C肝患者,若經濟能力許可,也應積極把握治療機會。

蘇文邦表示,61歲的陳媽媽感染C肝多年,2012年接受「干擾素針劑合併雷巴威林藥物」傳統療法,但用藥16週後,病毒數並未明顯減少,加上副作用極大,因而宣告失敗,中斷治療。

蘇文邦指出,C肝口服新藥如果自費需30萬元到百萬元之間,「明知有藥可治,卻買不起、吃不起」。5年來,陳媽媽肝疾持續惡化,年初得知健保有條件給付口服新藥,陳媽媽喜出望外,表達強烈用藥意願,儘管肝功能不是很理想,但仍然願意嘗試看看。

蘇文邦表示,陳媽媽本身肝功能不太好,肝硬化為較為嚴重的A級(6A),且腎臟功能也不佳,屬於第5期腎病,在服用1個月後,已經測不到體內C肝病毒。

蘇文邦提醒C肝患者,應在醫師謹慎評估下,慎選口服新藥,不用過於擔心致死、肝癌復發等風險,應該相信醫師、相信專業,醫師會協助病人,擬訂最安全、最好的治療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