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暑又排濕!多喝這杯茶,就像身體內建冷氣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記者
   日期:06月02日
 
   

 

 

 

夏天來了,氣溫動輒超過30℃,熱氣加上台灣的潮濕環境,許多人容易出現身體悶、頭脹、口渴、出汗、怕熱、排便不順、小便黃澀甚至疼痛等症狀。中醫師建議,平日用3種簡單的中藥材煮些「夏日清涼飲」來喝,就像幫身體內建一台冷氣機,少吹一點冷氣,也能健康清涼一「夏」!

「夏日清涼飲」所用的藥材是滑石、甘草和薄荷。(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夏日清涼飲」所用的藥材是滑石、甘草和薄荷。(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柯建新表示,此「夏日清涼飲」所用的藥材是滑石、甘草和薄荷,可排除體內的「暑、濕、熱」,使身體清爽,有效預防夏日暑熱。滑石有「清熱、利濕、利尿」的功效,可改善夏天身體容易悶熱、因過多的溼氣引起的疲累感、口渴等症狀;滑石搭配「護胃」的甘草,利尿卻不傷胃氣;至於薄荷,能提神醒腦、明目、開胃,讓身體感覺清爽、舒適。

【夏日清涼飲】

藥材:滑石1錢、甘草1錢、薄荷1錢。

作法:將所有藥材外裹棉袋後,用100℃熱水沖泡,加蓋悶一下,放涼至不燙口的溫度,即可馬上飲用。

小提醒:
1.藥材之一的薄荷不可沖泡過久,以免功效來源的精油成分揮發殆盡。

2.將此茶飲泡「淡淡的」,飲用一整天,能改善中暑症狀,甚至能有效預防中暑。但夜晚氣溫轉涼,建議少量酌量甚至不要飲用。

3.此夏日清涼飲非常溫和,包括孕婦在內都能安心飲用。但,身體較虛弱、氣虛、怕冷、抵抗力較差的人,則不適合飲用。

中醫對抗炎夏暑氣 首要之務:3管道散熱

除了適度飲用「夏日清涼飲」對抗暑氣之外,民眾多會以吃冰、喝冰水、冷飲、吹冷氣等方式來消暑,但這與中醫概念相衝突。以中醫的保養角度,身體一旦有「熱」,首要任務要將熱「散出去」!身體散熱的管道有3,包括:小便、大便與毛細孔流汗;3個管道暢通,身體的熱與廢物就能排除體外。
炎炎夏日裡,柯建新中醫師推薦民眾喝「夏日清涼飲」,有助消除暑氣,清涼一「夏」。(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炎炎夏日裡,柯建新中醫師推薦民眾喝「夏日清涼飲」,有助消除暑氣,清涼一「夏」。(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吹冷氣、吃冰、嗑西瓜,這樣做真的消暑嗎?

為什麼不建議吹冷氣消暑呢?其實,冷氣不是不能吹,但是溫度不能降得太低,吹太強的冷氣或是頻繁進出冷氣房,毛細孔遇冷關閉,身體的熱無法正常散發,身體就像「悶燒鍋」悶住,易導致中暑。此外,冷氣吹太久,也易發生感冒、關節痠痛、偏頭痛等病症,因此建議進入空調場所時,適度戴帽子、圍巾或薄外套,做為緩衝。

至於吃冰、嗑西瓜等消暑方式,則容易導致肚子悶、吃不下、甚至腹瀉的症狀。而且,心臟功能不佳的老人家,貪涼吃冰後會感覺「心臟蹦蹦跳,好像快停了」;有的人則會出現氣管收縮,「快要喘起來」的狀況;女孩子適逢生理期時,冰冷食物易使經血不易排出而導致經痛,應盡量避免。

柯建新中醫師表示,俗話說「冬天蘿蔔夏天薑,不用醫生開處方」,即使是炎熱夏天,仍建議盡量飲用溫熱的水與食物,並適度吃點薑片、喝薑茶、薑湯,暖胃並讓身體的熱有效散出。如果真的想要吃冰、嗑西瓜,則建議在正中午時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