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過量傷肝腎,牢記「五不五要」原則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記者: 
   日期:12月22日
 
   

 

 

 

「我感冒時會喝掉一整罐感冒糖漿,不用去看醫生啦,已經好多年了!」聽完76歲陳媽媽的描述,楊藥師差一點當場暈倒,他很有耐心地對病人說明,過量服用藥物不會讓身體好得比較快,反而會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喔。

食藥署提醒,其實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造成,成人病患在充分休息、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後,大多會在一到二個星期內自行痊癒,但綜合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並不能預防感冒。

市售的綜合感冒藥含有多種成分,可能有止痛退燒、抗組織胺(用來治療鼻塞、流鼻水)、止咳、化痰等,民眾若自行至藥局購買綜合感冒藥,應該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才安全,且不可自行增加綜合感冒藥劑量或是併用多種感冒藥,可能無法讓症狀減緩得比較快,反而可能增加副作用,造成肝腎的負擔。

「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正確使用藥品才能改善病症,建議銀髮長輩們前往附近的社區藥局找藥師諮詢,並牢記「用藥五不五要」原則喔!

 第二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