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早上喝咖啡助排便!4大用藥族勿踩地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記者
   日期:06月02日
 
   

 

 

 

喝咖啡好處多,除了可以改善便祕,國外研究指出,運動前1個小時喝咖啡,有加速脂肪燃燒的效果,而且早上飲用咖啡效果特別顯著。但藥師提醒,吃藥後千萬別馬上喝咖啡,因為其咖啡因會影響藥效代謝,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建議最好服藥後1至2小時為宜,特別是患有失眠、骨質疏鬆、氣喘及服用避孕藥等4大族群,應避免「咖啡成癮」影響健康。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指出,近年來,國人愛喝咖啡,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主要是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使人體呈現興奮狀態,可短暫提神醒腦,消除疲倦。

除此之外,咖啡因可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另外,喝咖啡也有暫時抑制食慾的作用,尤其喝咖咖啡可刺激腸胃蠕動,產生通便作用,可改善便祕;不過有趣的是,早上飲用的效果特別顯著,但其他時間喝咖啡效果不大。

運動前喝咖啡 有助燃脂減重

同時,國外有研究指出,運動前1個小時喝咖啡,攝取約200毫克咖啡因,可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促進身體能量消耗,加速脂肪燃燒,並且對於增強肌力和肌耐力都有助益,且能減少肌肉痠痛症狀。

雖然咖啡有助減重,但主任劉采艷提醒,由於咖啡利尿,會加速身體脫水,因此運動時必須隨時補充水分;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也要避免咖啡因可能造成血壓短暫升高,這時劇烈運動容易引起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重急症。

喝咖啡好處多,但藥師提醒,吃藥後千萬別馬上喝咖啡。

喝咖啡好處多,但藥師提醒,吃藥後千萬別馬上喝咖啡。

劉采艷藥師同時提醒「咖啡不可與藥物併服」,主要是咖啡因會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導致藥效增強或降低,或影響咖啡因的正常代謝,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因此服藥的人也必須特別注意咖啡因的攝取,必要時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

4大用藥族群喝咖啡 恐藥物交互風險

1.失眠用藥:咖啡因會影響苯二氮平類藥物的抗焦慮與安眠效果,使得藥效降低,因此服用鎮靜安眠藥期間,最好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或食品。

2.骨鬆用藥:治療骨質疏鬆症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alendronate),如果與咖啡併用,會降低藥物的吸收率,使藥效降低。

3.氣喘用藥:氣喘患者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如theophylline),和咖啡因在人體內的代謝途徑相同,兩者併用會阻礙藥品的正常代謝,因而使得藥品在血中的濃度過高,加強支氣管擴張作用,也提高副作用風險。

4.服避孕藥:若多喝了咖啡,兩者交互作用會使咖啡因代謝減慢,而在體內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速、噁心、暈眩等。

【貼心小叮嚀】:

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克,以240c.c.容量咖啡為例,便利商店所銷售咖啡平均咖啡因含量約115毫克;而連鎖咖啡店平均含110毫克咖啡因。若每日咖啡因攝取量超過500毫克時,可能出現煩躁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以及尿液增加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現象,千萬不可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