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枯草可滋肝陰、清肝熱、平肝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26日
 
   

 

 

 

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像是頭痛、眩暈、心悸氣短、耳鳴、失眠、肢體麻木這些都屬於高血壓的常見症狀,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因肝陰虛所導致高血壓的民眾,可以吃夏枯草煲豬肉來做改善。

黃怡指出,高血壓在中醫論證辯治上,主要分為肝陽上亢、肝火旺盛、氣虛痰盛、血脈瘀阻、肝腎陰虛、陰陽兩虛等證型。

若民眾為肝陰虛所導致的高血壓,建議可食用夏枯草煲豬肉藥膳來做改善;夏枯草煲豬肉具有滋肝陰,清肝熱,平肝陽,因此適用於肝陰虛之高血壓。

夏枯草煲豬肉所需材料包含:夏枯草20克,瘦豬肉50克,作法是將先將夏枯草先煎20分鐘,濾除藥渣,用藥汁燉煮瘦豬肉,肉熟爛後加鹽少許即成。

建議患者可每周服食3-4次,連續服用3周為1療程,但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建議找專業的中醫師來做辯證論治。

常見的中藥材山楂也於高血壓有所幫助,根據中醫的說法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可消積散淤、止痢疾,並可強心、擴張血管和降血壓、降低膽固醇等,建議主要吃法可以山楂麥芽魚片湯、山楂銀耳湯等等為主。

茶飲部分則可以使用菊楂決明飲來幫助高血壓民眾降壓,材料需準備菊花10克、生山楂片15克、決明子15克,作法是將將決明子打碎,同菊花、生山楂片水煎,代茶飲,可酌加白糖。

菊楂決明飲具有疏風散熱,平肝明目,潤腸通便,降壓等功效,十分適用於高血壓兼有冠心病患者,尤其對於陰虛陽亢、大便秘結等症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