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聽說頭尾呈現綠色的香蕉,吃了會致癌,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 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5月18日
 
   

 

 

 

解答:

網路流傳香蕉頭尾呈現綠色,其他部位為黃色,則是頭尾有塗抹催熟劑,這種催熟劑會導致癌症,這是真的嗎?

(1)香蕉若在樹上自然黃熟,常常無法轉色及熟成一致,導致口感品質不佳,因此目前市售香蕉是先於綠熟期採收,後再以低溫催熟促使後熟,使香蕉熟成品質一致。

(2)根據農委會指出,青蕉催熟是以低溫(14~20℃)催熟約5~7天,催熟的第1天利用酒精或電石(電土)產生微量乙烯,促使青蕉果皮逐漸退綠轉黃,絕無塗抹催熟劑,網路流傳之「頭尾綠香蕉」實際上是果皮轉色級數達第5級的香蕉。乙烯屬揮發性物質,會自然揮發消散,不會存在於香蕉內,並無致癌風險。

(3)選購香蕉時,若表皮出現黑點,並非香蕉腐敗,反而是香蕉最香甜的時候。若民眾仍有疑慮,可以在食用前用清水沖洗。

參考資料:
行政院公告
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aspx?n=E7E343F6009EC241&sms=E452EBB48FCCFD71&s=D8FE13D8CC7D055D

農委會農產品食安專區
http://www.coa.gov.tw/faq/faq_view.php?id=171

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8001

台灣好食材
https://www.fooding.com.tw/article-content.php?aid=10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