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注意︰炎症患者亂用反傷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5月18日
 
   

 

 

 

坊間有人認為,紅景天、刺五加、丹參、川七、黃耆等藥材,有助心血管保健。執業中醫師姜佩君昨表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兼症亦是不同、所用主方及加減藥材也會隨之不一樣,比如炎症患者亂用補藥反而傷身,加上心血管疾病多見本虛標實夾雜,如果僅治其標而忘治其本,反而只會導致虛者越虛。

所以民眾不能隨便使用上述五味藥材,只為保養心血管。姜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五味藥材當中,主要以紅景天、丹參兩味藥入心經,可以活血化瘀,川七去瘀活血之力強,所以可用紅景天、丹參引入心經,但是刺五加、黃耆就沒有明顯入心經,達到活血通脈的功效。

姜佩君中醫師指出,患者想要改善心血管疾病,建議還是尋求專業中醫師診斷治療。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刺五加又稱五加皮,又有南五加皮、北五加皮之分,兩種藥材科屬不同,功效也不同,使用時必須區別選用,民眾不可隨便選購,其中,南五加皮無毒,能夠補肝腎、強筋骨作用比較好;北五加皮有毒,能夠強心、利尿、止痛,但是不可過量或是長期服用,以便預防蓄積中毒。預防保健之道,民眾必須做好飲食調適,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