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每年2.4萬人死於菸害,修法絕對必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4月13日
 
   

 

 

 

台灣每年有2.4萬人死於菸害,民團表示,防制青少年吸菸、保障健康人權、抗衡菸商行銷是政府應盡的責任,呼籲衛福部扛起責任加快修法腳步、民團也將請託立委提案7大項修正。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菸品點燃會釋放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81種確認為致癌物質。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由吸菸引起的,而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與吸菸密切相關,修法是絕對必要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此次民間的修法重點包括1、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2、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3、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4、禁止危害年輕人的加味菸;5、電子煙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6、禁菸年齡提高至21歲;7、明文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

臺灣現行菸害防制法依照歐盟的評分標準為69分,對公共衛生傲視國際的臺灣是個嘲諷,對預防青少年吸菸及國人免於菸害更是打擊,此次民間的修法目標是努力將台灣的菸害防制提升至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