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易滑胎婦女,保養脾胃為主治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13日
 
   

 

 

 

婦女懷孕應謹慎,而且還要避免流產。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容易流產的婦女,通常多半以保養脾胃為主,因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如果孕婦生化之源不足的話,則胎兒將失其所養,這時就很容易發生流產。

鄭醫師指出,一般婦女妊娠期治療首重母胎平安,所以必須特別慎重,由於妊娠期二、三個月時胎盤尚未完成,所以比較容易流產,中醫認為,這是因為子宮虛弱或子宮肌瘤等因素所造成。

鄭阿乾指出,孕婦太過勞累、過度驚嚇、工作粗重等也可能造成流產,如果連續發生二、三次流產,則稱為習慣性流產,這時最好詳細找出原因比較好,通常習慣性流產是在還沒有懷孕之前,婦女就開始接受治療。

中醫有很多常用處方可以預防流產,比如當歸芍藥散、芎歸膠艾湯,以及四物湯加黃芩、白朮、人參等皆是。

值得一提的是,半數以上婦女自懷孕後二至四個月常有食慾不振、嘔吐、頭暈等現象,其原因不外乎精神不安影響最大。另外,孕婦懷孕初期愛吃酸性食物,進而產生食慾不振、嘔吐,過了四個月以後才慢慢恢復正常,中醫認為,這是由於胃氣上逆所致。

孕吐多因肝胃氣盛、肝脾不和,若要治療就必須以強健脾胃、鎮靜安神、安養胎兒為主,常用中藥處方包括保產無憂方加白朮、小半夏加茯苓湯、當歸芍藥散、香砂六君子湯等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