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最新研究/Paxil等常用抗憂鬱藥 僅對嚴重患者有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管淑平
日期:99年01月07日


美國五日發表的一份新研究指出,目前醫界廣泛使用的有些抗憂鬱藥,僅對重度憂鬱症有效,對大多數憂鬱症患者所屬的輕、中度症狀來說,並沒有什麼效果。

賓 州大學弗尼爾和迪盧比斯兩人帶領的這份研究,分析6份以兩種抗憂鬱藥對728名男女患者所作臨床實驗的資料,發現這些藥的藥效根據憂鬱症病情輕重而有不 同。這6份臨床實驗,有3份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類(SSRI)抗憂鬱藥Paxil、另外3份採用三環類抗憂鬱藥Imipramine,在美國醫學 協會期刊(JAMA)發表的報告指出,與安慰劑相較,這些藥對嚴重憂鬱症患者病情減輕作用的效果明顯得多,對症狀溫和的輕、中度患者療效很少、或者沒有。

實驗對象有一半為憂鬱症標準評量表上超過25分的重度憂鬱症,另一半患者病情溫和、屬25分以下的輕度、中度。之前有分析發現類似情況,但是新的研究是首度對多達數百名症狀溫和患者作分析,目前因憂鬱症接受藥物治療的多半屬於這一類。

迪 盧比斯說:「我們首次能提出對於評量表上14到20分較溫和病情範圍的整體療效評估,這毫無疑問會是醫師開藥時考慮的。」專家認為,其他常用的SSRI類 抗憂鬱藥,如「立普能」(Lexapro)和「百憂解」(Prozac)的效果,也不太可能會與Paxil有太大不同。

可望降低用藥依賴

迪盧比斯和其他專家的看法是,抗憂鬱藥對輕、中度患者沒什麼效果,有一部分是臨床實驗中的患者持續受到醫師關注,這一點本身就有助減輕症狀,不管有沒有接受藥物治療。

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精神病學家透納說:「我想,這份研究可能有點對抗憂鬱藥物熱中派潑冷水,而這也許是好事一件。可以讓民眾和醫師降低對藥物的期待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