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善高血脂,關鍵在於強化脾胃運化功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24日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改善高血脂的功能在於提高血脂的應用效率,關鍵在於如善身脾胃運化系統。

事實上,高血脂與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脂肪肝、腎臟病等關係十分密切,尤其是腦、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有重要的關連性,因此對於人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

賴睿昕指出,過現代所謂的化驗指標,主要是身體能量氣血動態變化中的臨時反應,但其結果不太能指導中醫的臨床用藥,通常中醫看病,幫助病人改善的不只局限於化驗指標,而是身體對於血脂的利用,血脂是人體的能量來源,就像糖分,也是我們的能量來源一樣,只不過血脂是儲備的能源,而血糖是將要產生實際能量的物質。

從中醫來看,所謂的血脂高其實就是血脂變成能量的過程出了點問題,導致的結果就是血脂在繼續儲備,但能量未見得能充分發揮出來,西醫的檢驗數據就會表現出膽固醇高的狀況,中醫真正的功能在於提高血脂的應用效率,而解決問題的關鍵也就在於如何改善身體的脾胃運化系統。

賴睿昕提醒,預防高血脂症,飲食勿太油,三餐都要吃點米、麵、全穀、雜糧等主食,或者適度吃點芡實、山藥強壯脾胃,有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