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藥催生?!痔瘡藥治青春痘? 拿A藥治B病?小心治出病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日期:99年01月07日


「藥」怎麼用學問大!臨床常可見許多民眾道聽途說 「以一藥治百病」、或誤以為「相同成分=相同療效」,因而自行購買藥物剝半、切割「加工」使用,卻忽略藥物亂配對及破壞藥物結構,可能致使非預期性的風 險。但「藥」怎麼用才恰當?以下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醫師將為民眾說明!

Q:何謂「拿A藥治B病」?A:所謂的「拿A藥治B病」其實是醫學上專指的「非適應症使用」,即為在未經衛生署核可使用於該適應症的情況下使用某一藥物,這樣的使用情形因缺乏具規模、可信度高之臨床試驗證實其效果及安全性,因此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亦無法預期。

Q: 以攝護線肥大用藥5mg finasteride剝半取代治療雄性禿的藥物,是否為「非適應症使用」,可能會產生什麼風險嗎?A:臨床上的確常可見民眾因道聽塗說,自行將用於治療 男性攝護線肥大之藥物,取代美國FDA及台灣衛生署核准治療雄性禿的同成分藥物。尤其許多民眾會自行將藥物剝半或切割使用,在該藥物治療雄性禿的效果、安 全性未經證實的情況下,這樣的錯誤觀念及作法可能增加諸多風險。一名雄性禿案例就曾自行以治療男性攝護線肥大之藥物治療雄性禿,沒想到治禿效果及穩定性皆 受到影響,只好趕緊換回使用原經醫師處方的藥物才得以控制掉髮量。

Q:藥物剝半或切割的風險為何?A:每個藥物的設計及劑量皆為針對其適應 症,若破壞藥體結構如剝半、切割使用,可能會導致體內吸收不完整,而自行切割亦會導致每日劑量不一,影響治療效果。且臨床上針對藥物的劑量及其對應的適應 症皆須有臨床試驗證實,以finasteride藥物治療雄性禿而言,每日1mg是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兼具療效與安全性的最適劑量。另外,根據 finasteride藥物仿單所述,若毀損藥體本身的膜衣錠,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婦女可能因此吸入或接觸到粉末,可能對男性胎兒造成危險。

Q: 藥物該如何用才恰當?A: 雖然個人情況不同,但不可預期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考量,皆不應被忽視。雖遵循醫囑用藥為治癒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民眾也應做好自我健康把關。就醫時應尋求 專業、合法的醫療院所,求助合格醫師;服藥前應仔細檢視隨藥附上的說明書,了解藥物的適應症、副作用、劑量等資訊,若有疑問亦可上衛生署或相關網站查詢適 應症資料。若發現醫師開立的藥物為「非適應症用藥」,應立即諮詢醫師,瞭解用藥建議及非適應症用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等,充分了解用藥資訊。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