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不止咻咻叫,夜咳久不癒也是徵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中央社
   日期:03月22日
 
   

 

 

 

很多人觀念裡認為,呼吸時「咻咻叫」才是氣喘?醫師表示,其實「咳嗽」才是最常見症狀,卻常被誤以為是小感冒而忽略,呼籲咳超過2周,夜間、凌晨最嚴重,就應就醫。

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張一誠今天受訪時表示,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經外在或內在刺激因素,包括過敏原、呼吸道感染或是吸菸、油漆等刺激性氣味,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鳴音,置之不理恐導致慢性氣道炎。

很多人常認為呼吸「咻咻叫」才是氣喘?張一誠說,其實咳嗽才是最常見的症狀,卻因和小感冒類似,患者常拖到嚴重了才來就醫。

他表示,「咳嗽」是氣管的保護反應,咳嗽會導致氣管粘膜損傷,若長期咳不停,氣管裡的傷口會慢慢結痂,不僅會失去彈性,還會讓內壁變得凹凸不平,久而久之就會感到呼吸愈來愈困難,總覺得胸部漲漲的。

一名58歲劉先生過去從事隧道開挖工作,長期有咳嗽、痰、胸悶等症狀,而且在春、秋冬季節經常因急性發作反覆住院,甚至咳喘嚴重到得坐著睡,講話1、2分鐘就喘不過氣,就醫才發現是過敏性氣喘,長期吃藥控制,直到在醫師建議下換工作,才漸漸改善。

張一誠呼籲,氣喘有3大症狀,間斷咳嗽超過2周,並且合併有眼睛癢等類似過敏問題,而且咳嗽在半夜、凌晨最嚴重,1周咳醒2次以上,就得當心是氣喘,如置之不理,急性發作的時候可能導致嚴重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