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腎-腦溢血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3月16日
 
   

 

 

 

因反串小王爺一角走紅的台灣女演員陳麗麗因寒流引發突發性腦溢血,享壽66歲逝世,由於陳麗麗長期洗腎達七年,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台灣洗腎人口密度全世界第一,高血壓、糖尿病是洗腎主因,長期洗腎更是腦溢血的高危險群,呼籲洗腎族群平時除了注意血壓、血糖的控制,氣溫變化大要多留意身體、脖子與頭部地方的保暖。

錢政平表示,不論是腦溢血或是腦血管梗塞,都是常見的腦中風,多好發50、60歲以上老人,不過,根據最新資料統計,台灣洗腎人口已於去年突破8萬名,更有高達12%的人屬於慢性腎臟疾病,由於洗腎一族多有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問題,長期洗腎也會導致血管的凝血功能降低、也會造成血管硬化,這些情況都比一般的三高族,更有腦溢血的高誘發風險。

不管洗腎族群與否,預防腦溢血的第一步,除了飲食低鹽低糖低脂、控制血壓、保持運動良好習慣的基本功之外,醫學預防則可利用頸動脈超音波、腦部磁振造影(MRI),透過影像先了解自己的血管硬化情形,建議40歲以上的成年人都能有一次這樣的檢查,才能替後續風險做好控管。

腦溢血的早期死亡率很高,約有30%的病人在腦溢血發生的一個月內死亡,即使幸運保住一命,後續造成的肢體殘障,也需要長期照護,對親人陪伴家人都是不小的負荷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