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南部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確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連翊君記者
   日期:03月15日
 
   

 

 

 


▲疾管署提醒,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應速就醫治療。(記者連翊君攝)

疾病管制署昨(14)日公布國內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南部1歲半男童,2月下旬出現發燒、無故驚嚇、嗜睡等情形就醫,當日診斷為皰疹性咽峽炎收治住院;隔天因症狀持續且心跳加速,院方通報為腸病毒重症合併腦炎,經檢驗與審查確認為克沙奇A2型腸病毒重症,治療後已康復。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馨頤表示,男童的3歲姐姐上月20日曾確診為腸病毒,現已康復,其他人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加強個案家屬腸病毒相關衛教及環境消毒方法。

黃馨頤指出,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提醒民眾家中嬰幼兒如診斷為腸病毒時,應留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以上任一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仍處低點,社區主要流行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腸病毒71型病毒活躍度仍低。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傳染力極強,部分患者感染腸病毒後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民眾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如帶家中幼童外出,幼童返家或進食前亦需確實用肥皂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