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肝疫苗大缺貨,公費劑量減半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記者
   日期:03月14日
 
   

 

 

 

自費B肝疫苗去年底傳出斷貨,有診所直接貼公告恐缺貨到4月,評估有感染風險、須追加補打的民眾,有人跑了多家診所、醫院,才順利完成接種。因應全球B肝疫苗貨源不穩,擔心影響公費疫苗數量,疾管署下修B肝公費疫苗接種劑量,從1ml改為0.5ml減半施打,讓各縣市耗損量低於3成,集中診次接種。

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詹前俊表示,有些青少年、成人因B肝抗體消失,評估需追加疫苗,無奈自家診所疫苗已斷貨2個月,病人只能多跑幾趟,或到醫學中心詢問。據了解,目前三軍總醫院有130支疫苗,但預計下個月用罄,本周會再進貨,國泰醫院、新光醫院僅剩約60支,台大醫院庫存則呈現吃緊狀況。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全球在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上,單次劑量皆為0.5ml。然而,台灣早年B肝盛行被稱為國病,過去專家學者都認為,增加接種劑量可提升保護力;但隨著B肝盛行率下降,又面臨疫苗資源不穩,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暨肝癌及肝炎防治會議,決議減半劑量接種。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台灣B肝疫苗由兩間藥廠供應,任何一家短缺皆有影響,況且台灣疫苗價格低,在全球搶購疫苗的市場中,多半不是優先選擇供貨國家;擔心影響到公費疫苗接種能量,疾管署從2月開始新生兒接種劑量減半,依據現有醫學證據顯示,並不影響保護力。

供應安在時B肝疫苗的葛蘭素史克藥廠表示,疫苗預定3月開始陸續到貨,食藥署已檢驗封緘,可供應自費市場,會確保簽約醫療院所持續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