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若後遺症非個案,擬政策調整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1年02月27日
 
   

 

 

 

眼科名醫蔡瑞芳不再進行雷射近視手術,引發各界對雷射手術的關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今天舉行學術研討會,邀請蔡瑞芳提出報告。截止中午截稿前,會議仍在進行,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將視醫界討論共識,若長期後遺症非個案,將考慮政策調整。

蔡瑞芳提出對雷射近視術後長期併發症的擔憂,讓許多患者對手術了疑慮,眼科醫學會今天邀請蔡瑞芳報告遇到的案例,從學術角度探討,並且邀請多位醫學中心角膜科的醫師參加,希望能降低自蔡瑞芳提出個案後,受術患者的恐慌感。衛生署醫事處也派員關心,但會議過程並沒有對外開放。

衛生署衛生署日前行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要求所屬會員在執行雷射近視手術前,必須與病人妥善溝通。眼科醫學會因此在今天召開專家會議。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知名眼科醫師蔡瑞芳停做LASIK手術的論點近來也受到不少挑戰。近日的風波是否讓他承受不小的壓力,他僅簡短說,其他眼科醫師表達的意見比較「一致」。簡單的話語似乎也道出不易尋聲援「盟友」的心境。

即使包括美國FDA都早已明白警示LASIK,甚至已出現不少訴訟案,但在台灣,這似乎仍是一個禁忌話題。

而蔡瑞芳強調,他從不是攻擊LASIK不好,也不是否定做雷射手術的醫療人員,而是希望提出討論,因為雷射近視手術需製作角膜瓣、改變角膜弧度,可能導致角膜狀況改變,影響眼疾機轉。

蔡瑞芳也說,雖然有些醫師質疑他沒有用最新的手術儀器,但他說,全台也非所有醫師都採行最新儀器,何況主要癥結仍在於角膜本質因手術改變的問題。他期望醫界能正視術後的潛在風險,加強對患者術前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