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咖啡杯蓋釋出致癌苯化合物? 食藥署:不用擔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3月09日
 
   

 

 

 

坊間流傳咖啡的杯蓋會釋出致癌的苯化合物,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市面上咖啡杯蓋的材質已逐漸改用聚丙烯(Polypropylene;PP)等材質,亦符合衛生標準相關規定,民眾在正常使用下,不用過於擔心。

食藥署表示,塑膠的毒性與塑膠的種類與溶出量有關,咖啡所使用的塑膠杯蓋因會與食品直接接觸,故應符合「食用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一般規定」及「塑膠類」有關規定(包括材質及各項溶出試驗等)等,才可供作食品接觸用途。

食藥署指出,過去咖啡杯蓋的材質常見使用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塑膠,衛生福利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針對該材質並已訂有其材質及溶出試驗相關規定,以確保其衛生安全。

另外,近年因PS之苯乙烯單體受到關注,市面咖啡杯蓋材質已逐漸改用聚丙烯(Polypropylene;PP)等材質,亦應符合衛生標準相關規定,消費者於正常使用下,尚無衛生安全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