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冠脂妥偽藥事件擴大,另一批號MK479也中鏢!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記者
   日期:03月09日
 
   

 

 

 

偽藥案滾雪球擴大,遭仿冒的降血脂用藥「冠脂妥」,偽藥批號不只MV503,MK479也中鏢!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親自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該署已要求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全面回收所有批號的冠脂妥膜衣錠,並替民眾進行換貨,回收藥物也會確實登載列冊、不回流。

冠脂妥是國內降血脂冠軍用藥,1個月的健保申報量為20萬盒,沒想到被不肖業者盯上,製造偽藥。但偽藥案上周六(4日)爆發後,食藥署長神隱,直到今天下午終於現身說明。

吳秀梅表示,3月2日接獲阿斯特捷利康通報批號MV503的冠脂妥膜衣錠(10毫克)有仿冒品,隨即展開調查並抽樣檢驗,4日移請檢調單位偵辦,隔天就抓到2名嫌犯,因涉犯藥事法第82條偽藥罪,最高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億元罰金。

吳秀梅坦言,昨天接獲新通報,批號MK479冠脂妥也疑似遭仿,經查驗後確實有部分偽藥,檢驗結果和批號MV503的偽藥相同,主成分都是使用較便宜的Atorvastatin,而非還在專利期的Rosuvastatin。她強調,偽藥也是降血脂藥,雖然對病人健康影響不大,但A貨冒充B貨就是不對。

食藥署要求阿斯特捷利康全面回收冠脂妥進行換貨,外界憂心民眾有斷貨無藥吃情形。食藥署企科組副組長遲蘭慧強調「絕對不會」,阿斯特捷利康保證有足夠供應量提供民眾替換,而這些冠脂妥都是英國原廠製造包裝,包裝打上的批號也均尚未流進市面,不會再有仿冒問題。

阿斯特捷利康下午也發出聲明稿表示,市場大部分的產品都是高品質的原廠真貨,但為了確保並提高病人用藥安全,全面啟動「病患安全防偽專案」,自發性於地區及基層醫療院所、藥局等,全面更換所有批號之冠脂妥藥品,並與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配合盤點,盼以此打擊犯罪,讓偽藥早日絕跡。

由於昨天傳出還有其他3款藥品遭仿冒,吳秀梅表示,該署已發動市場調查,派員到第一線了解,若有任何問題會告知國人,相關藥廠也啟動緊急應變措施。遲蘭慧說,該署隨時會和檢調單位確認,只要有風險之虞的藥品,絕對不讓民眾多吃,有必要就會進行預防性下架。

遲蘭慧表示,該署有例行性的偽劣藥稽查及藥品品質監測,但全案偵查終結後,會列入未來檢討方向,讓稽查行政措施更完善。目前已打算對於健保高用量藥品,進行優先稽查。

吳秀梅說,除了社區藥局的冠脂妥藥品之外,阿斯特捷利康也已同意於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進行全面盤查。她呼籲民眾切勿自行停藥,如有用藥疑慮,可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撥打民眾服務專線(02-27878200)及阿斯特捷利康免付費專線(0800-888633)。

偽藥案上周六(4日)爆發後,食藥署長吳秀梅神隱,直到今天下午終於現身說明。 記者...
偽藥案上周六(4日)爆發後,食藥署長吳秀梅神隱,直到今天下午終於現身說明。 記者鄧桂芬/攝影

「冠脂妥」。圖/報系資料照
「冠脂妥」。圖/報系資料照